首页>消防资讯>图片新闻

“2017年三亚市海上事故及生产应急救援演习”首次利用直升飞机输送消防救援力量

【字体: 打印
2017-07-17 16:39

    7月13日上午,“2017年三亚市海上事故及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实施演习”在三亚市小东海情人湾水域举行。三亚市应急办、市海事局、市消防支队、海上搜救分中心等多部门参加此次演习。三亚市常务副市长鲍剑任演习总指挥,陈铁兵支队长等指挥部人员通过同步实时视频通联,远程监控全程指挥演练现场。
  演习模拟一艘客船和一艘渔船在该海域发生碰撞,客船进水,船上有游客18名,船员4名,碰撞发生时8名中国籍游客落水。渔船机舱失火,燃油泄漏,船上共2名船员。三亚市政府立即启动三亚市突发海上事故II级应急响应,并迅速协调组织各方力量开展“海陆空立体”联合救援。演习项目主要包括船舶消防灭火、水上遇险人员救助和船舶溢油的围控清污以及演练检阅。
  三亚市消防支队在接到命令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赶赴现场救援,但因在途中遭遇严重堵车,只能辗转至三亚水上救援基地,通过协调三亚亚龙通航公司,利用直升飞机将消防救援人员和装备输送到事故现场。
  经过5分钟的快速飞行,搭载消防救援力量的直升飞机在事故附近的码头安全着陆,并迅速登上海警船只赶赴事故海域,在靠近着火船只时,消防救援人员以船只为阵地,利用大功率手抬机动泵出两枚水炮进行远距离灭火,当接到指挥部登船内攻的命令后,消防救援人员立即组成一个灭火攻坚小组登上着火船只,进行内攻灭火。经过60分钟的紧张救援,所有遇险人员被安全救起,着火船只大火被成功扑灭。
  本次演练在演练力量编成、组织方式、指挥体系等方面实现了多个突破。一是在三亚市开展无脚本海上救援应急演练,使演练更加贴近实战化。二是演习首次利用了直升飞机输送消防救援力量快速到达现场,充分的让社会公众力量参与到政府的搜救演习中,为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储备了社会救援力量的同时,也加强了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。三是组织专家对演练过程中的信息通报、应急指挥、船艇救助、现场指令、人员转移、海空救助、水面清污等重点环节进行现场评估。四是采用技术手段实现演练现场、指挥中心同步实时视频通联,远程监控与指挥演练现场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